Amber

在俗世找痛快

【一下】君子远庖厨(婚后日常)


转眼间陆大人和袁捕快已成婚五载,依旧恩爱情笃,羡煞京城一众官家夫人。


袁今夏成亲之后没有辞掉六扇门的差事,而是一边笑脸盈盈地当她的陆夫人,一边飞檐爬壁地当她的袁捕快,除了有时太忙容易冷落自家夫君外,日子过得倒也轻松自在。


这日,又一场赏花宴会宣告结束,一众官家夫人们正待起身往外走时,有仆役来报,说是锦衣卫佥事陆大人来接陆夫人回家。


此言一出,众人纷纷望向袁今夏。饶是袁今夏在多年办案中早已练就了一张厚脸皮,这下子在众人戏谑的目光中也不好意思地羞红了脸。她抿了抿唇,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里满是笑意。


众人走到了大门口,就看见陆绎穿着官服,左手拿着剑,右手上提着一个三层的饭盒,站得直直的等在马车前。


“陆夫人真是好福气,看陆大人多么宝贝你”


“是啊,这都成亲好几年了吧,小夫妻感情还是这么好”


“可不是嘛,真把我们这些人给羡慕坏了呢”


袁今夏的脸更红了,没有接话。她笑着向众人行了礼,然后转身向陆绎走去。


等走到人跟前了,还没等她说话,陆绎就将手中的食盒递到了她手上。


“寿仙居的,刚刚路过顺便给你带的”


一本正经的扯谎,袁今夏看着她家陆大人:官服还是早上出门那身,说明没回家,是直接从官署来接她的。从官署到这里和到寿仙居,完全是南辕北辙两条道,哪里就“顺路”了?


两人目光对上,看着袁今夏揶揄的眼神,陆绎佯装自然地偏了偏头,然后一伸手把自家夫人抱上了马车,随即自己也上了车,拉上了车帘。


车夫架起马车缓缓向前驶去。车内,袁今夏迫不及待地打开了食盒,拿起一个鸡腿正准备往嘴里送,耳边就传来了一些声音:


“这陆佥事虽然一表人才,可这总冷着脸也太过于威严了。幸好是遇上了这么活泼可爱的陆夫人,整个人才有了些烟火气。这二人真算得上是天作之合啊”


“是啊”


“可说呢”


“也不尽然吧,他们都成亲多久了,至今没有个一儿半女的。该不是陆夫人这么多年当捕快受了什么伤,所以…..”


 “你这么说,倒也不是没可能”


……


“别听这些”,陆绎伸手捂住袁今夏的耳朵,在她额头上轻轻地亲了一口,“这些后宅妇人就是太闲了”


袁今夏点点头,然后继续抱着食盒啃鸡腿了。


子女的缘分是天定的,急也急不来。更何况,看她家陆大人的样子,两口子的二人世界还没有过够呢,她自己手上的案子也是一个接一个,没有时间去思考孩子的事儿。


不过,袁今夏又想到,前两年自己追捕犯人的时候,不慎被刺中了腹部一刀,现在刀疤还在呢。如果真的像她们说的那样,对生育有影响呢?


陆绎看着身旁夫人的脸一点点的皱了起来,自己的眉头也开始紧蹙。等看到袁今夏用手摸了摸自己腹部,他这才猜到是怎么回事。


“你腹部的伤,大夫都说养得很好,没有什么问题的。”陆绎把人揽到怀中,用手捏了捏袁今夏的脸。“又胖了一点儿,小心再这样下去狗洞都钻不进去了。”


“你你你血口喷人,我哪里胖了!”袁今夏迅速坐了起来,用手捶了陆绎的肩膀几下,然后背对着人大快朵颐,不肯再理陆绎了。


回到府中没多久,到了用晚膳的时间了。丫鬟来请,陆绎正准备说夫人下午用过饭了,就看到袁今夏开心的从贵妃椅上起身,跟着丫鬟往外走。


“哎呀正好我饿了,月儿你来的正巧,月儿最最最懂我了”


陆绎哑然失笑,摇了摇头,放下手中的书跟着走了出去。


翌日,袁今夏照常去六扇门当值,一进门就听大杨说有犯人在押解途中逃逸了。她二话不说,拿起剑就跟着大杨一起出门了。


是的,在锦衣卫精英陆大人的亲手教导和督促练习下,袁捕头的剑法已经小有所成了。


找到犯人没花多大功夫,抓人的时候却出了点问题——在和犯人搏斗中,袁今夏突然感觉一阵眩晕,分了下神的功夫就被犯人一剑刺中了手臂。


好在大杨及时过来增援,最后终于将犯人拿下,此时袁今夏已经晕倒过去。


等袁今夏再醒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在家中卧室里,陆绎坐在床边,板着张脸,眼睛里却有笑意。


“这是,怎么回事儿?”袁今夏刚想坐起来,就觉得头脑一阵发晕,难受得不行。陆绎脱了靴子和外服,也上了床躺进被子里,轻轻地用手垫住袁今夏的头,就这么看着她,半晌才开了口:


“这世上怎么有你这么大意的娘亲,孩子来了快三个月了都没发现。”


“我,我怀孕了!”袁今夏瞪大了眼睛,兴奋地摸上了自己的肚子。


“可是真的没什么感觉啊,我看那些妇人怀孕了都又吐又虚弱的,我什么感觉都没有,真的!”


“你最近特别能吃,还胖了不少,这也没感觉吗?”陆绎将手掌覆上了袁今夏的小手,眉眼间都是掩饰不住的喜悦。


“那都是孩子吃的,不能算我身上!”袁今夏说完,肚子十分应景地叫了一声。


陆绎笑着坐起身,低头穿着靴子。“想吃什么?我去给你买”


“嘿嘿,吃什么都可以吗”袁今夏咬着嘴唇,面露期待。


陆绎穿戴整齐,站在床边看着她,“吃什么都可以”


袁今夏的眼睛滴溜溜地转了转,看着平时嘴硬得很,现在却就差把“有求必应”四个字写在脸上的陆大人,心里很快就有了主意。


“那我要吃大人亲手做的,米饭面条包子汤圆什么都可以”她仰着头,“大人做什么我和孩子都爱吃。”


一向淡定的陆大人这时候有些定不住了,还想挣扎一下,“我没有下过厨,做的东西可能根本不能入口”


“相信自己,大人你可以的!”袁今夏说着,伸出大拇指冲着自己夫君比了比。


陆府的厨娘们正哼着小曲准备午膳,余光突然瞥见自家大人走了进来,厨娘惊讶地回头,差点没剁到自己的手。


“大人,您这是?”


“夫人有喜,想吃我亲手做的饭,你教我做几道她喜欢的菜吧。去拿两条肥的鱼过来,一条炖汤一条红烧,再赶快去烙些春饼,买点浒苔回来。”


厨娘看着陆绎这有条有理的样子,猜想老夫人还在时可能带着大人下过厨,于是放心的将食材处理好后都拿了过了。


“要怎么做”


“大人,您要先在这鱼身上划几道”


“好”


一刀下去,整条鱼瞬间成了两半。几个厨娘面面相觑,谁都不敢开口。


“然后呢?”


“然后大人您舀半勺油下过,将鱼煎一煎,等两面都煎黄了,再加水和酱料下去。”


“好”


陆绎拿着锅铲将鱼下了锅,等厨娘提醒要翻面的时候,他拿着锅铲一翻手腕,“刺啦”一声,鱼头断了。


陆绎难得的愣住了,然后果断地吩咐厨娘:“重新拿条更肥一点的鱼过来,要坚固点,不容易断的那种。”


众厨娘听了吩咐跑了出去,等到了院子外,确保陆大人听不到了,才一齐捂着肚子笑了出来。


折腾了近一个时辰,陆绎终于端着盘子进了屋,袁今夏坚持不吃丫鬟送到嘴边的糕点,一直饿着等她家大人亲手下厨做的菜。


等坐到了桌边,袁今夏迫不及待的夹了一筷子鱼到嘴里。


“哇,大人你好厉害,连饭都做得这么好吃!”


“哼”陆绎嘴角翘起,“能有多难”,然后拿起手帕帮吃得正欢的夫人擦了擦嘴。


“你要是喜欢,我得空就给你做”


“不是我喜欢,是咱们孩子喜欢爹爹做的饭,是不是啊,宝宝?”袁今夏低头摸了下肚子,然后冲着陆绎咧开嘴笑了起来。


陆绎也看着她笑,偷偷地把被溅起的热油烫伤的左手,又往衣袖里伸了伸。


“都说君子远庖厨,大人你天天下厨的话传出去会不会被笑啊”


“这句话其实不是讲的这个意思”


“那是什么?”


“这个啊,是说……”



—终—


评论(9)
热度(717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mber | Powered by LOFTER